close

*以下內文有加標點與加注,原文實在是很難懂.....


我們現在跳的舞蹈就是hip-hop dance,不管b-boy、newskool、locker、popper,都可以說它是hip-hop dance,既然是hip-hop dance,當然跟hip-hop有密不可分的關係(而非「可有可無」)
全世界只有台灣,在工作室、舞團刻意商業化的引導下, 造成dancer都不懂、不care、不聽hip-hop音樂的濫現象,隨便你到國外的舞蹈網站,沒有dancer不懂hip-hop, 不大力推廣hip-hop culture的,連他們的b-boy都比我們跳hip-hop newskool的dancer懂hip-hop。

最基本的是:台灣的dancer連hip-hop是什麼都不知道,只覺得它是黑人的東西,只看到gang rap的打打殺殺,就急者跟它撇清關係;只想把舞蹈獨立出來才有錢賺,這根本是本末倒置!

沒有hip-hop’s soul,你跳的舞根本就不會好到哪去,hip-hop不等於黑人的gang文化,黑人的gang文化是吸毒、性愛、幫派,而且絕對有排他性,瞧不起其他人種沒錯,
但是hip-hop絕對不能跟黑人文化劃上等號,hip-hop追求的是free和fun的精神,在跳舞在rap在skratch在graffity的時候講求創意,
看看那些mc、那些dj、那些b-boy,在hip-hop的party裡、在battle of the year的時候,管你是哪國人,大家全都聚在一起,絕對沒有種族歧視。

尤其在b-boy跟dj裡,現在最屌的都不是黑人,是因為黑人的gang[幫派]裡面,同時也有很多人是hip hop這一掛的,再加上台灣資訊不足、dancer又不用功,才會把黑人gang當hiphop,這根本就是錯誤想法!
如果gang才是hip-hop,那我們跳舞的都是白痴, 那些騎小50[機車] 穿[藍白]拖鞋戴金鍊砍人的少年仔才最hip-hop[啥]
有人說,台灣現在最主流的是newskool,國外都是b-boy,而且hip-hop的遠古四元素裡有b-boy沒有newskool,但是那時newskool dance還沒被創造呢!

我們甚至可以想想看,newskool的宗師Henry Link的台灣之行,除了讓人目瞪口呆的solo外,還給了我們什麼? 在party結束時,他說的不是大家都來抄我的舞、抄我的solo,
而是說 「we wanna see mo’ chines dancer , mo’chinese DJ,  mo’ chinese MC, mo’ chinese graffiti, and mo’ chinese hiphop!」 但有人記得嗎???

結果台灣的舞團們,還是繼續抄錄影帶[的舞序]不去聽hip-hop音樂,從mop-top第一次隨maria的演唱會來台灣,到第二次的舞狂cool hiphop party,到上次loose來的nike比賽,這些世界級的dancer,最常說來鼓勵指導我們台灣本土最頂尖的舞團dancer的一句話是什麼? 「listen music from your heart!」

顯然這些dancer的英文都不好,聽不懂他們的苦口婆心[這根本是心態問題],依然我行我素的想把hip-hop dance跟hip-hop分離,依然在跳擺pose的舞吸引外行人,依然在用特殊音效及電子舞曲而不用hiphop音樂,我到現在還記得(而且一輩子都不會忘記)link對我說了從此改變我跳舞態度的話:「一個好的dancer在表演的時候,不是先知道觀眾喜歡看什麼,現在流行的是什麼,然後才刻意去跳那些東西討好觀眾,真正好的dancer應該在表演的時候用自己喜歡的音樂,隨著音樂盡力跳出自己喜歡的東西,只有自己先對得起自己的表演,才是能讓觀眾覺得屌的好表演!!」

他也告訴我,這正是為什麼他跳舞的時候從來不看觀眾,也不會故意做表情去討好觀眾,總是看起來像在「凝望遠方」,那是因為他專心聽音樂聽到出神了,所以根本不看觀眾,這是真的! 他甚至還親自示範如何跟旋律、節奏、歌詞配合,做出完美無缺的動作。

我記得好像只有我跟施礦有看到,他隨著音樂做簡單又超合音樂的動作,他跳到出神,我們兩個也看到呆了,照這位new skool 宗師的說法,台灣舞團操作方向有錯!

我搞不懂他們拼了命的耍寶搞笑,接一大堆的特效音樂,用一堆沒有感情沒有歌詞的電子舞曲,擺一堆很帥的POSE,卻沒辦法用最普通的HIP-HOP音樂、跳出NEWSKOOL HIP-HOP的感覺,但這是當然[-必然]的[結果],因為他們心中根本沒有HIP-HOP也不聽HIP-HOP音樂,當然不可能把HIPHOP跳好。

相信大家都看到NIKE比賽,台灣舞團不擇手段的搞笑用特效音樂,結果得到最佳創意獎的,卻是全場唯一沒搞笑從頭到尾,都只用HIP-HOP音樂也沒剪輯的我們台南的PARADISE,更明顯的,LOOSE的SOLO表演,用的是台灣舞團最討厭用的有歌詞的HIP-HOP RAP,這些遠遠勝過某些人花費心力做的道具想的橋段和接的音樂,這不是非常諷刺的事嗎? 剛好他用的幾首歌,我也有回家仔細的去聽,真的會覺得他選的很好,只是不知道台灣的舞團DANCE那天才會思考到,這才是我們不如人的原點,而不是拼命地抄更多的錄影帶,接更多特效的音樂。

不過我想他們CASE跟學生都太多了,可能沒空想,但只要你跳HIP-HOP DANCE,不管是BREAKIN’、LOCKIN’、POPPIN’、NEWSKOOL,你絕對就跟HIP-HOP CULTURE&MUSIC有關係,如果你想跟HIP-HOP撇清關係,也許可以成為一個不錯的DANCER, 但你不可能代表台灣放眼世界,成為贏得尊敬的HIP-HOP DANCER;而且我們努力討論思考、推廣HIP-HOP, 絕對不是做一件拿自己黃種人熱臉去貼黑人冷屁股的事!

HIP-HOP絕對不是黑人特有文化,而是全世界想要追求HIP-HOP精神的人種都可以去創造去享受的,尤其是DANCER以這樣的說法,鄙視努力推廣HIPHOP文化跟音樂的人的時候,請先想想看:你從錄影帶上抄的那幾招SOLO,已經跳多久了,還在用?? 
其實發揚chinese hip hop,可以從效法我們大家國中高中都學過的‧子路, 孔子稱讚他:「即使穿簡陋的衣服站在穿華麗衣服的人旁邊,也依然能抬頭挺胸。」 我覺得hiphop的真意就在於此,尤其是黑人以外的種族,這更是可以檢視發展程度的指標。

因為剛開始時,一定是完全的移植系學習: 黑人頭?當然 hiphop 穿寬大的衣服?當然hiphop 聽hiphop rap?當然hiphop 跳hiphop dance?當然hiphop 可是.....到最後都會變成進退兩難,因為會變成: 一言一行要像黑人才是hiphop、衣服要穿fubu、或是哪種牌子的才是hiphop、聽rap要分east、west、還看哪家廠牌才是hiphop、跳舞也要跳美式 不跳日式的才是hiphop....如果一個民族發展hiphop最後變成這樣,絕對可笑又可悲, 但是台灣就有這樣的現象:其實台灣真正的dancer和聽hiphop的族群並不會如此, 但因為媒體把hiphop當成「流行」在炒作, 舞團dancer變成像偶像明星, 便造成許多舞迷成為hiphop半吊子,把我上面說的那些視為「規定準則」:沒有屌髮型、不烙英文、不穿fubu tribal 不買幾捲cd、不到工作室學一點舞、就很怕自己不hiphop,而比不上人家-- 這些東西根本毫無意義!

hiphop是你心中的精神象徵,你的信仰與生活方式, 這些是可以拿來量化、與別人比較、作為炫耀的工具的嗎? 所以更是希望這些舞團的dancer要做好榜樣, 才能影響他們的支持者,而他們做不好, 有再多支持者、接再多case、教再多學生都沒有意義! 反而讓更多令人討厭的hiphop半調子增加, 讓hiphop成為台灣一時風靡, 但卻沒有內涵的商業化流行而已...

與其如此,我寧願hiphop在台灣是少數的弱勢文化, 但卻有內涵、有格調、發自內心喜歡它、奉行它的hiphoppers, 在角落默默不為人知的推廣著。  

一直以來我有這樣的一個想法:所謂真正的hip-hop,就是你要能接受別人作風不hip-hop!
所以我認為要真正的推廣hip-hop舞蹈, 是要對想要了解、想要學,或已經在裡面的人去做、去推廣的,就像我最常跟我們社團學弟講的一句話: 「今天是你們自己要來學這種舞、學這種文化的,不是我強迫你們的,所以我才會對你們有所要求! 」

向來我的hip-hop經、舞蹈經,我只跟我們社團的學弟妹、paradise的團員、我在各個熱舞社的朋友, 當然也包括ds的龍貓,A L或是,O.D.Temple的施礦-雪球說,因為你們都是發自內心喜歡跳舞喜歡hip-hop的人,所以才會跟你們討論,我從來不會發神經在中正(紀念堂),還是在hip-hop party, 隨便看到一個人就跟他說,你不聽hip-hop不會進步,你跳electric trouble[舞團的排舞]不練基本不會進步,,因為hip-hop的觀念、舞蹈的觀念,要跟懂的人說才有用,要跟了解它跟真正想把它做好的人去分享、去推廣、去討論,才有意義,所以我才會對他們有這麼多的看法和建議,部分抄錄影帶才會進步, 而音樂不能只用hip-hop,所有的音樂都能拿來跳舞,Henry還跟我說,他連用classic古典音樂都能拿來跳。

我的重點不在於這些dancer不care hip-hop culture, 不care hip-hop音樂不可以,而是他們說一套做一套。

就舞蹈而言,是他們自己想要變強變屌的,不是我說的,所以他們說要抄錄影帶[的舞序]才會進步;我個人相信不抄錄影帶,自己去練、去想,還是有可能跳到跟他們相同程度甚至以上。

我可以很不要臉的說,至少我自己做到了,從他們看不起或打壓,跳到他們想拉攏我,而且我深信,這不是什麼天才,我只是一個上大學才開始學跳舞的熱舞社的社員,如果有人問我對hip-hop舞蹈有沒有什麼堅持的原則或信念,那我可以告訴大家,我相信只要肯做,每個人都做的到,就像日本、美國,絕對有從來沒看過錄影帶, 還是可以超越DS,O.D.Temple,popcorn,TBC的dancer, (數量數都數不完) 對我來說,這才是「hip-hop dance」。

不過有人認為這太理想化,也許台灣已經被日本影響,這種錄影帶文化已經根深蒂固改不了,但是至少該有個限度:譬如大家都可以接受社團學弟妹或初學者,甚至是我們自己老人團或小舞團都可以抄錄影帶,並且用來表演,這是理所當然可以接受的,為什麼? 因為從來沒有成果展的一二年級學弟妹抄錄影帶,還說自己超有style、超屌的! 而我們社團老人,也從來沒有抄錄影帶的東西教學弟妹,就說是自己的東西,更不會認為自己該有錄影帶裡的人的實力和名氣;但是這些舞團就是不可以,為什麼? 因為他們抄了這些東西還說是自己的,因為他們自己這團的舞solo是抄的,就正大光明說有自己的style,要是別團的人抄舞抄solo,就要在留言板上引起戰爭,這樣的舞團&dancer 確實存在於跳舞圈裡,而且這樣的dancer絕對比用心的dancer多! 不只是我一個人感覺降!

我很喜歡參加很多舞蹈的活動,認識很多人、去看很多舞展、遇到很多朋友,他們都會告訴我:早就受不了這些舞團,也看不下去他們跳的教的那些東西,只是社團指導方面,還是很無力的要給他們教.... 

我在想,在dancer圈裡被罵的要死的阿倫,為舞蹈界裡做的最好的一件事,就是把electric trouble[舞團]的帶子放出來,讓大家知道, 這些舞團唬了我們多久!
多少dancer的東西都是出自ET的,但他們卻還是繼續享受大家的崇拜; 我寧願當一個老老實實的大學熱舞社社員,可能沒多少人認識我, 可能沒多少人care我的東西是自己練的,就算觀眾看不出來你到底有沒有抄, 我跳hip-hop不是為了讓看不懂跳舞的人去崇拜或去評審的, 我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穿著四角褲對著鏡子做solo,我也覺得屌過這些dancer,在舞台上,華麗的音效、燈光服裝、眾多的舞迷,跳的卻是自己騙自己的東西。

我覺得這些dancer很可笑,因為在舞蹈上,他們就會正大光明的說要抄錄影帶才會強,但是你抄的人,就已經當面告訴你,他們就是多聽音樂才會強才會屌,他們就是教你時告訴你,你聽音樂聽的還不夠,但他們就是可以擺出兩套完全矛盾的說法,為什麼? 因為今天在台灣強調「錄影帶」、強調「花錢學舞」的這個部份,他們的舞團、他們的工作室才有的賺,這時候他們就會說日本人都抄錄影帶,日本人都開工作室我們要像他們學習。

但是全世界最強的dancer說,只要用心的聽音樂,像他們都是自己在街邊練出來的,仍然可以跳的很好,因為這樣強調的就是「音樂」、「舞蹈」本身,我們的舞團就會把這樣的訊息扭曲,因為強調音樂、強調每個人都跳的好,他們就混不下去了,這不是很矛盾嗎? 即使我們台灣可以像日本一樣,把hip-hop舞蹈從整個hip-hop文化獨立出來發揚光大,也要我們跳的好才行。

但是被我們抄的對象就已明白告訴我們,就是要從音樂出發,才有可能跳的好,為什麼這些舞團還是執迷不悟,用正大光明的理由抄錄影帶,而對不用hip-hop音樂,又用另一套理由推掉,不管怎麼辯解這都是詭辯!

當然,我非常清楚,跳hip-hop dance,絕對不是只能聽hip-hop用hip-hop跳,即使hip-hop rap不對你的口味,但你仍然是很有研究,我要傳達的訊息便是如此:我們要先把基本的hip-hop音樂聽懂了,才有可能進一步用其他的型態的音樂做延伸啊!

可惜大部份的舞團dancer,連最粗略的hip-hop音樂概念都沒有,怎麼可能把舞跳好? 更別說用不是hip-hop的音樂去做延伸了! 我不否認et,有很多從頭到尾都是特效與電子舞曲的舞,但是超屌! 但是我們要想想yokoi、shohey兩位,他們跳了多久基本的東西,而我們台灣的舞團最不屑的就是他們,用hip-hop音樂、跳hip-hop的那些東西, 錄影帶通常看到就是說不強,挑人家小地方,笑人家放炮,不然就快轉,這些舞團有沒有想過:他們實力在哪邊,就直接想用飛的學yokoi和link,像以前的exist,afroblue,yasuraki,甚至一些根本不出名常被快轉掉的舞,我們台灣最強的這些舞團根本跳不出來!!

這是實話,而且[是]當學生或舞迷聽到,會罵我且無法接受的實話,但事實如此!
我私下跟很多社團老人或是直接跟舞團的人聊,大家都有這樣的想法,隨便一隻HOUSE PARTY20集以前的不起眼的NEW舞,說真的我就跳不出來,將HIP-HOP舞蹈獨立出來,發揚光大當然還是HIP-HOP,問題的根本是在於我們有沒有那樣的實力,我們當然可以創造出自己的一套HIP-HOP舞蹈文化, 不CARE黑人怎麼想;可是要先想想看,用抄錄影帶堆積出來的台灣舞蹈文化,值得我們驕傲嗎?

如果說這些舞團說日本人抄錄影帶,我們也可以抄,日本人都是去工作室學舞的,我們也要花錢去學,如果說這些做法都是為了創造台灣自己的HIP-HOP舞蹈文化,那我老實的照他們抄的錄影帶裡的『神』教我的,從最基本的聽音樂去著手去學好舞蹈,並且奉為最高指導原則向大家推行,當然不就是更為我們台灣的hiphop舞蹈好嗎? 因為這是這些舞團們拼命抄的神說的啊!

大家相信我, 這真的是這些舞團在『商業性考量』所創造出來的詭論,抄錄影帶去工作室學舞,因為可以賺錢, 推說這樣的方式,是為了帶起台灣自己的hip-hop舞蹈, 推廣hip-hop音樂,就說是盲目崇拜黑人hip-hop的,就被歸為是害台灣不能創造自己hip-hop文化的罪人,自己跳自己練就說你是不專業的、基礎不好、動作不紮實的。 這真的很奇怪!

因為他們真的是拼命的抄錄帶那些人,卻又拼命地否定錄影帶裡的那些人,每次來台灣希望極力教給我們台灣dancer的觀念,我真的覺得台灣舞團的舞蹈圈裡,已經沒有什麼對或錯, 我一再批評他們 (但沒希望他們改)因為他們沒救了--最後我們是台灣舞蹈界最後的希望,如果我們自己不能團結,自己相互以學校對學校或自組舞團競爭,卻又做一樣的事,我想(這)是不是舞蹈、還有和hip-hop有什麼關係,我也沒什麼好爭,全國舞展也不用辦了。

我們最缺少的是,那顆相信我們自己靠自己就可以勝過他們,對hip-hop對舞蹈執著的心啊!

arrow
arrow

    fumatoka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