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流行音樂和獨立音樂都一樣,樂團常有團員退團或解散,
這種事情處理起來相對簡單,因為這在樂團界(或甚至舞蹈界)是常有的事情,
可是偶像團體可不然,這種事情都牽涉到合約,
假設合約簽的短,那大概就無力回天...
當然也有團員各自願意謀求其他發展所以解散的狀況。

再來,每個國家藝人制度不同:
美國有樂團走到最後想休息所以解散(R.E.M的狀況或許如此?),
Backstreet Boys是暫時讓各人休息不以團體名義發片,
當然後來他們還是繼續團體活動,
倒是*NSYNC是當年大紅,到2002年之後才解散,
之後繼續演藝事業(包含電影和音樂)的團員只有兩位;
英國當年紅遍世界的樂團the Beatles是有人想單飛,
慢慢的變成團體行動成為不可能,
後起之團-從青澀少男到熟男團的Westlife歷經團員離團與意外身故,
在這麼多年的發片和活動之後,
像是懷著"完成最後一件事"的心情在之前進行巡演然後解散,
當然有些粉絲真的被嚇到。

日本的情況,我先舉一個例:當SDN48解散消息確定證實之後,
我是覺得很驚訝,但想想成熟路線在日本是有市場,
女生年紀增長如果當不成藝人也會想到現實狀況;
韓國樂團是獨立樂團後來被公司網羅,
不太清楚有沒有更換團員狀況;
偶像歌手或團體解散狀況就各種情形都有。

當東方神起當初有三人想要離開公司,
背後原因是商業因素和合約限制都有時,
這個消息對粉絲來說當然很嚇人,
於是各種說法都出來了:
我們當然知道公司立場是栽培很久所以不想放人,
這種觀念當然很商業, 
但是藝人也是人啊--公司為了績效要員工(=藝人)努力工作,
結果搞一搞變過勞,有時候甚至會住院;
還有自己因為合約之故,沒辦法用自己形象販賣自己的東西(產品),
搞得這三人甘願冒險一搏,離開SM...

在韓國,因為團體解散粉絲群情激憤或各種結果的發展並不是單一事件,
到後來我才知道,曾經來過台灣的水晶男孩最後解散結果很難看:搞到fans集體躺地抗議--
雖然說瘋狂粉絲大有人在,但是會抗議也表示這種結果粉絲不能接受,
不過這團有團員現在還在韓國演藝圈活躍,
有些人或許過著平凡的日子吧...

SM自己公司也曾經有兩個完全不同的解散狀況:
H.O.T曾經和平解散,但東方神起並非如此(JYJ三個人,剩下兩位變成現在的東方神起),
看了讓人覺得同公司不同團體解散,一邊好聚好散,另一邊讓人大驚,
雖然時間久了大家會選擇支持這些人不同的選擇,
但是這種說再見的方式,或許處理不好還會變得罪公司這點,
這是各位求職者(不管是想當藝人或一般求職者)都要特別注意。

日本的話,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傑尼斯某些人脫團的事情--
如果不論因犯法離開團體且身分降級的人的話,就屬赤西仁的情況最詭異了:
可能因為個人生活習慣和心態的關係,
第一次出國放洋休息的時候(2006下半年到2007年一月),公司是希望緩處理,讓他再任性一次,
但到最後他退團了,理由和原因我不太清楚,只知道他似乎很想單飛,不過去美國出道會不會變無謀之策呢?

山下智久則是拖這麼久才離開NEWS,讓人有點納悶--之前只是非粉絲群的人會對這個說嘴,
結果他個人演不少戲、而且還是該團團長,
照理說還是可以拍戲歌手業都做好(我想到始源或利特了!情況不是很像嗎?),
到最近(2011)才要他離團,真讓人猜不透,
難道他的團體經驗會和單飛工作人氣影響嗎?
這件事情我到現在還是有點不太懂... 

退團或解散狀況真的百百種,
雖然也有人之後不想待在演藝圈,
但或許解散比較像是震撼彈吧

*這篇也是改寫過的版本。

相關閱讀:韓國藝人演藝/合約問題之我見
*因為改寫的因素,所以我就沒辦法提韓庚了,
這篇是我之前寫了談他想離開的狀況。

arrow
arrow

    fumatoka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