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不少漫畫、電視劇和歌曲,都有觸及這樣的描述:
不管我是否有缺陷或是特別,我都希望照顧、撫育我的人能接受...
如果不行的話,那麼至少認識的朋友有人可以做到這點,那就足夠。
對人來說,被身邊的人接納是很大的力量,
所以為了這個結果,人類總是努力一拼....

好比說一青窈接受/受け入れて這首歌,
其實MV內容和宣傳海報的相片,
都強調"我怪怪的,老是被大家所排擠,不過我還是很希望有人懷抱不歧視我的心",
但歌詞卻寫出那樣的希望,算是相反映照吧。

漫畫Chobits--內容較為旁支的部分,也有類似的故事:
當人型電腦創造出來之後,三原一郎和日比谷千歲兩夫妻對兩個電腦的感情實驗,
(當然,後來接手的是本須和秀樹)
基本上沒有這種問題,因為實驗有成功(笑)
[而且那兩台電腦外型很漂亮*誤]。

比較麻煩的是科學怪人所呈現的狀況:運用生物電流,縫合人體肢幹和器官,讓人死復生,
所以科學家藉此創造的人,樣態真的很奇怪....
但他被你創造出來,不管外表長的如何,
作為之後要照顧她/他的人,你還是要愛他啊!

只是這種故事設定,讓我想到的還有這兩回事:舊日人際經驗的陰魂不散,
以及有同志/性別認同問題小孩的父母窘境。

為什麼呢?

在這世上,確實有些人在過去遭受過別人的欺負或者輕視,
雖然這些經驗並非長相問題所造成的,
但是懷抱著這些經驗,那些人也受傷了, [相關詳情請聽2NE1的Ugly,也有人會因此羨慕別人的長相]
也許有些人會因此不信賴別人,
也許有些人的心態,就像那個被創造出來的怪生物一樣,
最後想著"如果我被你創造卻得不到愛,那我乾脆跟你一起下黃泉好了"這樣的報復觀感;
我大概可以想見,我所謂人際經驗陰魂不散這話,真的有點道理,
因為牽掛著那些過去,或許會讓某些人產生報復之心吧......

後者當然也是個問題,牽涉層面也有些廣泛,
但簡單來說呢,父母親會擔心的有兩點:
1.我的兒子女兒似乎不是我期待的那樣,跟一般人不同。
2.我們做父母的也跟他們一樣,不知道該跟誰提起這麼一回事....

我想,同樣的擔心也會在身邊有同志或性別認同問題的朋友當中出現,
甚至有些家有成年亞斯小孩的家長也會有相近但不牽涉結婚的擔心;
所以到了最後,我想這麼做結:
或許對於想要生小孩的人而言,請注意您有無接納心,
因為你總有一天要養小孩,在準備照顧撫育之前,
請先做好能夠接受你的小孩,即使他/她有缺陷(包含遺傳疾病、亞斯自閉光譜內的孩子、甚至是罕病小孩),
或者性別認同非主流的心理準備....

相關閱讀:
閃去冥王星: 【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】至死不渝的愛
(寫文的是個腐女XD 不過心得值得一看)
瑪莉‧雪萊的「科學怪人」 或「現代的普羅米修斯」-- NoMadic Group
(這篇給很多作品的創作背景,但是排版實在不好看)

arrow
arrow

    fumatoka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