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講到這兩種身分,首先是單親-- 一般而言,是指離婚帶小孩的任一家長, 或者未婚有小孩的家長。
至於拋棄孩子的父母, 這不用我多解釋, 戲劇卡漫也有不少這種角色。 (ex.NANA 大崎娜娜與生母)

這些家長或小孩, 常常會遇到比一般仍舊存在的家庭,
還要麻煩的問題: 到底母子/母女/父女/父子該不該相認/或者再婚, 都變成了麻煩的事情。

多數情況下,亞洲的女人很可憐, 因為社會價值不接受女人帶孩子再婚,所以情況都比較麻煩。
反而美國歐洲多的是這種情況,而男人多半是再婚沒問題....這是很明顯的歧視!

偏偏講到例證呢, 這段時間有看一點韓劇--你是我的命運,內容難免提到又一個孤兒故事-- 還有也算是旁支內容的未婚單親媽媽 (實際年齡已變成姐姐輩XD)
她跟她的女兒遇上現在的丈夫/老爸 (不過她女兒一直堅持稱呼他老師XD)。
之後受人之託調查別人事情的生父, 又因為知道女兒存在,
想見她卻被這個媽媽和奶奶(還有老公)給擋著, 女兒也不太想理這老爸的糟糕狀況....

哎,這種情況可真的是令人難過的狀況。

當然單親家長會需要協助,但是當你拋棄孩子,這會造成的後果比單親嚴重許多,包含孩子畏懼分離的後果,還有可能變成邊緣性人格-如果她的人生中,還是沒人去呵護他的話...
除非這孩子選擇一條療癒之路,不然他的人生與心理不會有所改善,所以誰說生孩子不需要用腦的?

也許是因為這類劇情看多了, 我不免覺得這個社會, 對於這種早先分類為不正常的家庭, 感覺有不少歧視,

對於這種催淚的劇情,我總是想跳開劇情,去想為人父母到底要做什麼準備--
雖然我未必會成為媽媽,但至少我希望這種現象,可以透過老師對學生導讀這類作品,
告訴他們人生還是需要金錢和養孩子的決心,減少一些難過的故事。

誰說戲劇中人生故事不能當作家庭教育的教材呢? 

arrow
arrow

    fumatoka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