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基本上我只是那種會追和喜歡藝人有關的新聞的人,
有時候偷偷弄個低調版(包含圖或作品),
有時候會去應援論壇(而非fc論壇)成為成員,
有時也會有讓我想寫文章推介的時候,
這是我喜歡許多藝人或者支持他們創作的方式,
我反而不是那種會去接機/付錢參加真正的粉絲俱樂部的人。

但是就我所知, 一些願意砸錢支持 hello! project、Johnny's等數個公司的旗下藝人的粉絲,
這些人的砸錢率(=fc成員維繫可能)就真的很高,
雖然我也曾對他們有愛(主要是後者), 可惜我只想做對得起我的錢包的事情, 所以對於他(她)們,我的愛還算簡單。

不過不分海內外, 就是有些人因為作為直接威脅到歌手/藝人,讓人看新聞或小道就覺得頭大,
有些事是瘋狂粉絲所為(ex.血書), 有的則是有人亂打電話或寫信騷擾別人,
或者成為某人的盯梢客,結果對於這些人的生活也造成極大干擾。

在1970年代很紅的美國鄉村樂歌手Loretta Lynn,
當紅時期接過許多奇怪的電話或黑函, 更糟的是,即使換電話或地址,她家人還是會收到這種東西,
她因為對此很疑惑所以問起經紀人, 她經紀人的回答卻讓人大驚:
「能感動那些歌迷的話,有時候會變成鼓動精神病患發病徵兆, 經常公眾露面的人,
能激發大多數人的興趣, 無論他們說什麼做什麼都很有煽動性....」
也因為這樣的擔心,有段時間她也在考慮乾脆躲起來算了, 到後來經紀人要她別擔心那麼多專心演唱就好, 才讓她不去想這方面的問題。

不過即使到了21世紀,還是有人會當跟蹤者, 
最近就有一則跟蹤琪拉奈特莉的男子總算被法辦的新聞, 
可見得跟蹤者或者寫黑函/打奇怪電話的人,讓明星們覺得多麼困擾。 (這是僅次於狗仔隊與八卦,讓藝人頭大的事情吧)

除了這種事情之外,在日本韓國或台灣, 為了維護明星見面會或接機等過程的秩序,
有時候公司會請保鏢或工讀生幫忙隔開動線, 以免有人想要撲上來抓摸明星的身體、頭髮,
不然就是喝到奇怪的飲料結果必須送醫; 當然有時候會有過激處理方式或言論, 好比說有人被推到受傷,
或者經紀人不請保鏢自己開打, 對於行為不屬於這種抓狂粉絲的人來說, 還是會覺得出這種事情真的很誇張。

近來韓國藝人活動和最近SJ來台,因為傳出這類消息,
讓我興起了回顧這種討人厭的歷史之感,仔細想想,
經紀人或藝人兩造想防止過份粉絲行為的心情我們都可以理解,
但讓人比較害怕的點在於如果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,
因為有可能造成粉絲這方的不滿進而可能不再支持的後果。

參考: 礦工的女兒
(這本為Loretta Lynn口述的傳記,因為書太老了中英文資料皆缺,抱歉
**中譯本是皇冠出版社的舊書 
*而且本詞搜尋結果還導向以她生平改編的同名電影,
還有同名但內容與此無關的電影)

[後來去worldcat搜尋有找到書,
且她後來還出了回憶錄
詳情見這裡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atoka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