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內文含歌劇魅影電影、小說內容, 未看過本作者勿入。
還有本文觀點是屬於主角心理分析與協助,還有劇情吐槽,不喜歡者不要來看]

雖然昨晚看了本片, 我覺得電影和musical大致劇情差不多。
(有兩個特別處: 最後有老Raoul買下那個魅影用過的老音樂盒,
去Christina的墓致意的結尾; 另外還有小說原作的水牢再現。)

但是這回再看本作, 我打從心裡覺得: 魅影這人超有問題!

因為他也有過去:
曾經是個誤殺人者, 被人家收容在歌劇院底下,
雖然每天有音樂教育, 自己的學識淵博, 可惜,他的心理有問題...

是啊,害怕被別人歧視或追捕是很討厭的, 不過因此仇恨別人就麻煩了;
還有,像你這麼有才能, 卻無法得到出資演戲的人的青睞, 結果只好動手干預, 既然如此,那就來搞歌劇同人呀(XD)。 (不過要錢就是了)

還有深藏在你心中那小小的心願: 你是很想有個老婆, 活在太陽之下的生活,
但因為那張受傷的臉而行不通...

寫到這裡, 我真的很想跳講韓劇殘酷的愛當中,
給女主角的整型內容, 雖然很惡搞,也不符那個年代,
但是擁有一張沒有疤痕(或者不再殘缺)的臉, 我看你的歌劇作家路應該行的通。

再來,是這個魅影變成危險情人的部份, 讓我覺得這實在很糟糕。
對於死了老爸的Christina來說, 有個人冒用他老爸所謂音樂天使的名號, 或許對她也有些吸引力;
但是...要我吐槽的話, 台灣教師法有限制這種控制行為, (當正常老師也不該如此) 魅影你已經違法了喔!
[附帶一提,可惜魅影不是千秋真一, 因為有人提醒過後者, 他對野田惠的才能跟愛不能混為一談,
魅影還真可憐, 孤單一人的他有什麼人際幫助呢....]

幸好Christina沒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, 她對魅影除了敬畏之外, 也有一點憐憫他...

然後,本片(劇)的兩人關係拉扯, 在Christina心中也是很麻煩; 我個人覺得魅影太會逼人了,
Raoul也有私心, 不希望她受到傷害, 奇怪的是兩人都沒給她空間去想清楚, 是很戲劇化的設計, 這也是令我不愛的dilemma(兩難)。

末了, 我想提一下 一青窈 請接納我的MV內容, 魅影也很倒楣, 沒有機會看到,描述類似此MV主角同樣狀態的書...
對於顏面受傷的人來說, 能夠有個可以接納他的出口, (不一定非是愛情不可)
這樣也不一定要老是待在黑暗中呀....
(我把這首歌的情況推廣說明了...
原本這首歌的意義是說, 性別認同問題者也想要有人成為支柱,
相同的,顏面傷殘問題者也有一樣的盼望。)

p.s. 很希望歌劇魅影改成法文音樂劇呢, 因為...原來就是法文小說, 雖然改成英文戲劇大受歡迎, 但有些角色的譯名就受到干擾了.... (這是真的)
還有, 女主角Christina的聲音人選, 還真的需要花腔/戲劇兩種女高音的優點, 才會唱的好呀.... (認真)

相關閱讀:

歌劇魅影的讀後雜感
(本連結對於看過小說的人有用)
anobii讀後感連結
(一樣是小說評論連結)

歌劇魅影-華麗下的孤獨情愛
(內容較偏音樂劇)
歌劇魅影觀後感
(此篇是音樂劇和電影比較)

歌劇魅影:初嘆

(內有對於電影魅影造型感到失望的話)
歌劇魅影:再嘆
(這就把創作者中心講的夠清楚了,
跟香水*德文驚悚小說感覺差不多嘛)

英文維基百科相關頁面

(對英文資料有興趣者,也可逛此處喔)

讀書心得.文學少女:背負污名的天使
(參考本作的另一本小說)
歌劇魅影*腐女觀點
(給各位看不一樣的東西XD
不知道BL或不喜BL勿入。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umatokamui 的頭像
    fumatokamui

    鏡文字~非倉庫

    fumatoka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