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你生氣的時候,你會怎麼處理你的情緒呢?
有些人會深呼吸;有些人會去運動;也有人只是默默的打娃娃;
還有人是在有對象時,真的氣到開打....

也許你會問我,這些和霸凌或家暴有啥關係? 這當然有關係!
之所以前面舉例提到揍娃娃,是的,這樣就是一種暴力,只是不針對實際的人, 麻煩的是,這算是暴力預演.....
當你下回又覺得很生氣的時候,你的身體反應就被制約了: 只要我生氣,打就對了!

而這還只是開始。

以前國中的時候,有些人會參加幫派,而幫派的人都怎麼面對讓他們失望或生氣的事情--
你只要不服從我或者想搶我勢力,你會遭到的結果有兩種:輕微一點的狀況只是自己人打人了事(這種不會重傷),情況嚴重的話恐怕就是暴力行為,
好比說斷人手韌帶、開打還把人打到重傷、甚至到最後開槍殺人都有可能 ...真是殘忍。

問題是,有些幫派的老大確實如此,但就算是一般人也有人選擇同樣的暴力情緒出口....
因為有這種人,所以造成家暴和學校暴力(霸凌),源頭全是生氣或權利問題。

可是有沒有機會改變呢?
當然有,只是有些人不會這麼做....

在台灣,因家暴而申請保護令和提出離婚的人並不是沒有,只是那些被老公壓迫的女人,
往往各種資源都到不了她們手上,更麻煩的是遇到暴力對象的未婚媽媽,這些人都很可憐。

我的結論是:
1.請不要讓自己習慣發脾氣就打東西,如果你常生氣,或許可以考慮去諮商,說不定會讓你改變生氣的方式。
如果你沒有進入晤談室或打電話求助的勇氣,那就去圖書館吧-- 我當然希望有參考館員對這些改變自己情緒的書籍很熟悉,這樣你就可以自己看書自救。(認真)
[只怕參考晤談不小心倫理不符]

2.講到家暴喔...這包含精神虐待和暴力行為,以及對小孩的過當管教(好比說處罰居然是打頭*這也太離譜),
甚至也有超級好色的老爸強暴女兒,結果又多一個性侵害案例...

就我所知,唯一能夠避免家暴的方法只有一個: 你需要仔細觀察交往的對象他對於生氣的各種反應, 再來和一些心理師或者專家所統計出暴力情人或家暴者行為做比對,
如果相符行為實在太多,那...請小心分手(這也不能造成傷害)

如果你很不幸真的遇到家暴, 請各位一定要快點求助, 拖越久心理傷害越大,也連帶造成小孩對於結婚和男女關係的希望消失...
重點是求助之後才有可能改變小孩對於這些事情的看法!

3.學校或家人對於暴力份子的處理也很重要,請不要姑息任何人做的任何暴力,
該要告發不良行為和配合治療, 還有不得告知施暴者受害者新住處等注意事項,一個都不能少。

4.最後我一定要講這件事情: 對於性與愛有迷思的國高中生,還有即使年齡算是大人卻需要重新檢視觀念的人們, 你確定你的性教育和人際關係知識正確嗎?
如果有疑義,請多看相關科普和心理與人際關係、性別平等書籍, 我相信閱讀這些材料,也是避免女生年紀過小卻未婚懷孕(外加對愛情幻想為多,沒有正確概念)的大麻煩。

參考:生氣處方
[我手邊有這本書紙本;
這裡提供的是博客來介紹頁面
*該書已絕版]

相關閱讀:
忍,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
(家暴不能忍,霸凌也一樣)
老師眼見的霸凌
(這篇是以下文章的評論)
諷刺
(這篇是老師代課卻看到活生生的班級霸凌)
案主的眼睛,與其他的視野
(這篇有部分內容提到幫派和霸凌,
這是我人生中的黑暗事實經驗之一....
我是被這些人欺負的人= =)

內容有提到-討論家暴或其他暴力的作品
(這是給大家看得清單,當初沒有寫這個,這是補上)

延伸閱讀:
離不了婚的女人
(確實有人因家暴而離不了婚,最後喪失性命,很冤吶!)
勵馨基金會之蒲公英飛揚計畫--情報網誌
(如果你遇到家長施暴/性侵/未婚懷孕,不知如何是好時,這網誌提供的情報還是有必要一看)

arrow
arrow

    fumatoka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